close

kelly-sikkema-1156189-unsplash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jpg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每個產婦的生產經歷都不同,這邊是溫溫分享自身的經歷和覺得跟我想像中不一樣的地方想跟大家分享。

然產的孕媽咪被推進產房時,要陪產的新手爸爸會被帶去穿隔離衣、帽、鞋套、口罩,大概與接生醫生一同進入產房,醫生來之前孕媽咪被搬上產檯做好前置作業,調整好姿勢、蓋上無菌布、導尿、碘酒消毒等,護理師交代如何用力並嘗試一次,待醫生進來,醫生會判斷情況抓時機剪開會陰,開始準備用力生產。溫溫第一胎生產時嘗試用力時太認真了,所以護理師就看到寶寶頭髮了,急忙去請醫生快點進來生產,連導尿的時間沒有,配合宮縮來的時間,第一次用力寶寶頭出來了,第二次用力寶寶身體出來了,第三次用力把胎盤生出來,醫生清理完胎盤血塊後開始縫合會陰,由於生產過程順利,縫合會陰大概花了20分鐘,其他全部花了20分鐘,總共40分鐘,終於結束那該死的陣痛與縫合的疼痛感,但是,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另外不一樣的疼痛。生產過程中也是有些跟我想像中不一樣的地方。

  1. 快要生產時感覺到的不是痛,是便意:
    在待產室快生產前,護理師過來交代了,如果有想大便的感覺一定要馬上說喔!一開始還懵懵懂懂的,等開始感覺到便意時,護理師趕緊把溫溫推進產房,終於感受到我是真的快生了,此時有
    強烈的便意感,待護理師教完用力的方式,真心覺得生小孩就像是大便一樣,是個超難大要超用力超努力大的大便。
  2. 宮縮時就像大便一樣用力就好:
    產前就覺得很多幫助生產的呼吸法好難喔,生產時忘記怎麼辦,加上孕期不適整個人懶懶的,果然甚麼呼吸法都沒有記得。在產檯上護理師教
    宮縮來的時候深呼吸,然後閉氣用力,接著趁宮縮來時就叫我試一次看看,那感覺真的就像是大便大不出來時會閉氣用力的方式,只不過這個閉氣用力的時間要更長更長,要用全盡全身的力氣,才有辦法把寶寶推出來。
  3. 生產時間可以很快也可以很久:
    因為我試用力一次就看到寶寶頭髮,所以護理師就不准我再用力了,等到接生醫師就定位,配合宮縮來的時間,三次宮縮用力三次寶寶順利生出來了。本來以為要用力很多次寶寶才會出來的,能夠順利生產真的很幸運,但是只用力三次就生出來還是讓我產後感覺虛脫無力、隔天全身痠痛不已,這也讓我體認到,因為卡在寶寶頭沒有辦法順利生出來,或著其他任何原因沒辦法順利的媽媽們會有多麼辛苦,多用力一次都會花費超級多的體力,所以在
    待產室時一定一定要保持體力,不然上產檯是會沒有足夠的力氣生產的
  4. 寶寶生出來了但還沒結束:
    聽到寶寶頭出來了,寶寶身體出來了!溫溫非常高興以為一切都結束了,結果寶寶被抱去一旁清理的時候醫生又說了,好~來~在一次用力生胎盤喔!原來
    還要把胎盤生出來,但這次用力就輕鬆多了,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只是有點驚訝,以為胎盤會隨寶寶出來之類的,沒想到還是要用點力氣把它生出來。又一次以為沒我的事了,結果沒想到縫合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痛。看過很多媽媽分享剪會陰不會痛縫合也沒甚感覺,但溫溫自己本身的經驗是,確實剪會陰完全無感,根本不知道醫師甚麼時候剪的,但是縫合的時候會痛啊!溫溫生產過程順利所以進產房20分鐘寶寶生出來了,接下來卻得忍耐20分鐘不要亂動讓醫師好好縫合,可能醫師特別認真,每一針縫完都要擦拭一下縫針,讓我覺得縫合特別的煎熬,也可能是為了讓我在生產時能感覺到宮縮所以減痛麻醉提早關掉了,所以有痛覺,也或許是溫溫的工作內容有幫小老鼠做手術,所以有幫老鼠們縫合,因此醫師縫合時腦中是有畫面的,所以特別痛。總之,縫合對溫溫來說是會痛且煎熬的
  5. 老公站好位置,記得照相:
    雖然溫溫的老公並沒有很扯的跑去站在醫師同一邊陪產,但是聽說由於來了個實習醫師之類的站了我後方的位子導致我老公往醫師靠近了一 大步,又聽說老公身高也算高的,所以聽說老公清楚的目睹了女兒出生的模樣,會介意的媽媽,或者會有陰影的爸爸一定要注意一下啊!然後,如果你想要在產房拍第一張全家福一家三口的模樣,記住,一定要記得這件事情,溫溫生的兩胎都忘記照全家福,真的是非常的無言。
  6. 生產時根本不知道老公在哪裡:
    這可能是我本身的問題,但我相信一定也會有跟我一樣的產婦阿!生產時視野內只有醫生而已,耳朵聽到的只有護理師指導該用力的時間,老公在旁邊說了甚麼加油,緊緊握著手之類的完全沒有印象 所以說寶寶抱過來肌膚之親的時候只顧著看寶寶卻忘記照相也就很合理了。

總而言之,生產時護理師教你閉氣就閉氣,教你用力就用力,其他不要用力的時間就保存體力休息,等待下一次宮縮就對了

生產結束寶寶抱過來跟你第一次接觸的時候,看著寶寶的那個瞬間真的是最幸福的時刻了,我的兩個寶貝趴在我胸口的時候都跟我眼睛對著眼睛,媽媽自己腦補了女兒正在好奇的看著媽媽之類的莫名感動,不過第一胎的時候因為接下來馬上又有一名產婦要進產房生產,所以接觸寶寶的時間很短暫,有點可惜。

接下來寶寶會被帶去作各項檢查與清理,會暫時有好幾個小時見不到寶寶,新手媽媽則被推去恢復室觀察。進恢復室護理師會請爸爸把看護墊鋪在床上,然後將媽媽移置床上,教學如何按摩子宮,這個非常重要,接下來會需要按摩子宮到子宮恢復原來大小回到原來位置,所以一定要好好學。接著在恢復室護理師會過來按按子宮和觀察恢復情況,累壞的產婦就昏昏沉沉的休息不知道過了1~2個小時,聽說中間老公還有幫我換掉看護墊,因為流太多血弄髒了。護理師確認沒有問題之後,在生產後媽媽終於可以穿上內褲了!這時最好穿上免洗內褲,然後墊著產褥墊,因為剛開始惡露的量會比較多,然後就住進病房了。

22

arrow
arrow

    wenwen溫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