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即將成為生命科學社群之一員的此刻,我鄭重的宣示:我
將尊重生命的價值與尊嚴,並努力為此專業爭光。我體認自
己對於促進人類福祉負有特別的責任,並將以符合倫理及對
社會負責的方式,來追求與運用生命科學的知識。我絕不利
用自己所受的科學訓練,來傷害任何人或環境;也絕不從事
危害社會正義的活動。對於自己的作為與所投身的事業,我
都會衡量其道德意涵;因為我明白:唯有善盡倫理責任的生
命科學家,才能貢獻人類和平與安康,從而使人類社會欣欣
向榮。我誠摯地以我的信譽立此誓言。 
                                                                                立誓人:○○○
 (生命科學雜誌 2003;10:569-576)


第一次看到某職業的誓言,應該是從日劇『惡作劇之吻』
湘琴成為正式護士的戴帽式時宣示的南丁格爾誓言
是相當感人的一幕

沒想到我也有舉起手宣示誓言的時刻(除了運動會之外)
宣示了這份生命科學家誓言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了點意外的感受
沒想到我做的工作,跟人類社會福祉有這麼大的關係
對於促進人類福祉有特別的責任

其實仔細想想,各行各業都對社會有很大的責任
每個人就像是工廠的一個小小螺絲釘
雖然渺小,卻缺一不可
以上是小學時代作文內容最常出現的語句
雖然迂腐,但與事實相距不遠

有時候覺得,時代雖然一直在進步,科技推陳出新
但卻很想回到過去的人文素養
現在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文化
也越來越不理解周遭所謂的流行,是怎樣的文化
口去~說太遠了

 



或許我跟那個
還在使用易利信尚未被合併年代手機的同學
一樣的念舊



 

arrow
arrow

    wenwen溫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