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looy-755994-unsplash Photo by John Looy on Unsplash.jpg

                                                                                              Photo by John Looy on Unsplash

大約在懷孕36週時,孕媽媽就可以準備好入院的待產包(可參考孕媽咪待產包清單∥ 實際使用過後.精簡版.),隨時等著產兆發生時準備入院。最重要的產兆就是:陣痛、落紅、破羊水!

這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參考資料,不同的產兆該注意甚麼?入院時機?等等,最重要的是醫院診所的衛教一定要注意聽喔,比如說醫院會衛教發生甚麼產兆才要到醫院,否則會被退貨,要直接入產房而不是看門診或者急診等等,這些醫院的衛教是最重要的,孕媽咪一定要記得叮嚀家人和老公,這樣發生產兆時身邊的人才可以給予你正確的協助喔~ 『該去醫院了嗎?三大產兆告訴你!』裡面就有關於產兆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

但是,人生就是會有那個但是,事情往往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生產前有些事情跟我想像是不一樣的,溫溫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假性宮縮和真的產前的陣痛宮縮感覺真的是不一樣的
    假性宮縮會突然感覺肚子硬硬的痛痛的,休息一下,換個姿勢等等會覺得舒服一點。臨盆前的陣痛,孕媽咪真的不用擔心分辨不出來,因為真的真的
    超規律的,只要開始出現規律的陣痛,孕媽咪就可以開始倒數計時了,洗個澡、準備好待產包,待陣痛規律到5~10分鐘一次就可以辦理入院了。這邊講起來雖然非常輕鬆簡單,但是,溫溫我一開始的規律陣痛大概是15~20分鐘一次,從晚上9:00開始一直痛到隔天下午4:00,總共規律陣痛了19個小時後,才演變成5~10分鐘陣痛一次,趟在床上陣痛的時候就會把身體縮起來像隻蝦子一樣的忍耐等待陣痛過去,持續了19小時包含應該在睡覺得時間,到入院前已經耗費了非常多體力。真心覺得孕媽咪體力要夠好,不然怎麼有力氣把小孩生出來。
     
  2. 陣痛不是痛
    原本以為陣痛是肚子痛痛的感覺,上網看了很多人對宮縮的敘述,最後自己經歷過後覺得
    腰痠痠的是最貼近實際的說法,宮縮來的時候後腰會很痠很痠,如果孕媽咪生理期來的時候會有腰痠的症狀,那就是最貼近的感受,只是感覺強度要更大更痠一些。這個宮縮的腰痠會一直伴隨著你到孩子出生前,而且頻率和強度會一直上升。
     
  3. 入院不是一進醫院就躺下生小孩
    沒辦法,因為電影都這樣演的,所以溫溫第一胎的時候很天真以為自己已經全部都準備好了,新生兒物品ok,待產包ok,產兆進入醫院規定的5~10分鐘一次,醫院之前發的住院袋內的資料都填寫完畢了,所以進醫院我就要躺在床上生小孩了。真實的情況是,一到產房櫃台,先生就被請去一樓辦理住院手續,溫溫一個5~10分鐘陣痛一次的準媽咪就坐在產房櫃台填寫各式各樣的同意書,局部麻醉同意書、減痛分娩麻醉同意書(如果你要無痛分娩的話),這時真心希望自己家住址能夠短一點,因為所有同意書都要填寫住址。辦理住院文件還會詢問要不要辦理
    寶寶無照片的健保卡,要依附爸爸還是媽媽等等,要在老公跑去辦理住院不在身邊時,正在陣痛過程中又有做決定障礙的孕媽咪自己決定這些問題並填寫好多文件,真心覺得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即便是已經覺得做好萬全的準備,在辦理入院時還是有種手忙腳亂的感覺,不過還好都只是些程序,增加了一些慌亂、緊張、無助、覺得麻煩的情緒,畢竟是第一次當生產會緊張也是非常自然的。辦理入院後接著進入待產室待產,就真的要開始生產的過程嘍~

 

【寶寶無照片健保卡】若選擇要辦理寶寶無照片健保卡,還需勾選要依附爸爸還是媽媽,只要寶寶出生後去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登記,系統會自動連線健保局幫寶寶做加保的動作,不需要再去跟爸爸或媽媽的工作單位辦理加保,大約一個月左右寶寶無照片健保卡就會郵寄到家裡。


優點最大優點就是方便,因為一個文件勾選的動作寶寶健保卡就會自動郵寄到家裡了,不用媽媽回工作單位之後再去加保,或者一直叮嚀爸爸要記得去公司的時候加保。也不需要新生兒一出生就忙著拍健保卡照片,畢竟剛出生的寶寶臉皺皺的,黃疸也還沒退,所以看起來並不會白泡泡幼咪咪的喔。


缺點使用無照片的健保卡時,醫療院所為了確認身分,14歲以下需檢附戶口名簿,14歲以上需攜帶身分證件。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是,寶寶到診所看病,到衛生所打預防針等只要健保卡不會要求檢附戶口名簿,但是去地方醫院級以上如敏盛醫院、長庚醫院,就會請你出示戶口名簿。

我自己的選擇是先辦理寶寶無照片健保卡,因為寶寶出生之後有太多事情要忙碌了,健保卡可以因為一個勾選的動作直接寄到家裡真的很方便。而剛出生的寶寶可以先使用媽媽的健保卡兩個月,所以要在寶寶滿兩個月前辦好健保卡,但是剛出生的寶寶照相沒有這麼可愛,而且寶寶長大臉部變化非常大,一下子就照片與本人不相符了,所以我傾向於寶寶長大就學之後再幫他換有照片的健保卡。平常我則攜帶影印的戶口名簿,放一份在包包裡,一份夾在寶寶手冊裡,不然上大醫院真的太容易忘記幫寶寶帶戶口名簿了。 

☆小叮嚀:剛出生的寶寶IM, 2M, 4M, 5M, 6M, 12M, 都要打預防針!健保卡使用頻率很高,一定要趁早辦理寶寶的健保卡喔

 

arrow
arrow

    wenwen溫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